Bancroft Jr

漫长且无聊

【明四家】师生日常集

*是21岁的沈周老师,和9岁小唐小文的师生日常🙋

*人生轨迹与事迹和正史无关⚠️是私设。谨作一乐

*小仇还没整理出来,先在标题占个位(?




***

【日常1】

沈周沈启南,年纪轻轻便因画闻名吴中,慕名而来的除了求画的还有学画的,小文就是其中一员。


确切来说替小文求上沈先生家门的是小文爹,小文学话晚,九岁了还闷闷的成天不说话,他娘替他急,看来看去发现小孩虽然不爱说话,但拿笔倒是挺溜,于是便让他爹替小孩寻老师。沈先生瞧瞧小文又瞧瞧他爹,本来还有点为难,他不愿得罪好友,却还在犹豫着自己到底有没有能力教好学生。然而一看到小文的画沈周眼睛立刻亮起来,蹲下身认真问小文,“你真的愿意跟我学画吗?”小文本来一直盯着地面,听着父亲无奈的解释一直沉默着不吭声,现在抬起眼,看到蹲在自己面前的年轻先生正认真看着他,一双眼睛干净又明亮,突然自己也跟着心里动了动。于是小文点点头,沈先生家就又多了个小徒弟。


至于为什么是又,因为沈先生之前确实已经收了个徒弟,是附近开酒楼的唐老板家小孩,唐寅唐伯虎。小唐从小就聪明,但就是因为聪明,才早早地就有了与一般小孩不一样的早熟,干什么都有自己的主意,不好好念书成天就出去闲逛调皮,把他爹气得要死要活。亏得后来阴差阳错认识了沈周,小孩自己有主张,自顾自就宣布了要拜沈先生为师,次年就催着爹拿礼物上门正式给他拜了先生。但说来也奇怪,跟了沈先生之后小唐真的老实不少,虽然也还是会逃书院的课,但再不像原来那样调皮捣蛋了,至于画画自然也大有长进。大家都夸沈先生教徒有方,只有沈先生知道,哪里是自己会教小孩,只是小唐因为聪明从小就受四面八方期待,只有他从未给过小孩任何压力,只专心教他画画,小孩便也知道了躲到他这里就能放松下来,当个真正的小屁孩子撒娇耍赖罢了。


这边小唐放学回来高高兴兴往沈先生家跑,没料到才进门,就瞧见沈先生正蹲在一个陌生小孩面前,还微笑着跟他讲话。小孩子哪里见得喜欢的老师突然用平时跟自己说话时的神情再去跟别的小孩交流,腾地就来气了。结果还没来得及生气,沈先生就发现了他,招招手让他过来,给他也塞了块糕点,告诉他这就是他的新师弟文徵明,让小唐以后好好跟他玩带他学画。小唐当然很生气,小文闷闷的也不会说话,小唐排挤他他也不说,就自己孤零零地坐边上练字练画,沈先生看着俩小孩这么怪实在摸不着头脑,他从小心思单纯,哪里想到小孩子之间也会争风吃醋的。


两个小屁孩子就这样暗着闹了好几天,沈先生本觉得没什么,但还是架不住两个小孩叫了这个那个就不答应,给这边看画那边就扯衣服,于是就找了小唐问他到底怎么回事。——这种事当然得找小唐,问文徵明他肯定什么都不肯说。而且想想两人有什么矛盾也不能是小文主动找的茬,沈老师有这点偏心也是难免的。


然而找了小唐过来沈周一时又不知怎么说,他真的不擅长处理这些事,更别提是对自己的爱徒,小唐踢着脚看老师在他面前支支吾吾了半天说不出话,只好主动给老师找话题。“先生是不是要跟我说文徵明的事。”


沈周:“…嗯。”


还是没想好怎么说。


小唐叹口气,他跟老师的时间也不短了,也知道在这种话题上沈周是真的开不了口。但在这件事上小唐也很生气,毕竟老师一声不响就收了个新徒弟,怎么都不问问他的感受。虽然理论上讲老师收几个学生都不干他事,但沈先生不一样,沈先生就应该提前问问他的。


沈先生终于想好了话,开口慢吞吞。“我知道突然多了徵明这个师弟,让你很不适应……”


小唐就换条腿站着,还是一副叛逆样子。沈周看他这样也没办法,叹了口气摸摸他的头,蹲在他面前认真给他说。“但我希望你们能好好相处。徵明是个好孩子,我不知道你为什么总不理他,但你们这样……我真的很为难。伯虎,去跟徵明和好吧。”


小唐听了半天没听出到底哪里能说服他去跟师弟和好,于是很气,刚要抬头质问老师几句,却见沈周是真的为难,看他的样子已经满是请求了。小孩子哪里能顶得住老师这样,于是满肚子的气瞬间跑没了影,就只好别别扭扭地跟老师拉了勾,“但先生要承认。我还是先生最好的学生啊。”


沈周就笑,又摸摸他的头,“伯虎当然是最好的,这还要老师多说吗。”


于是小孩就又开开心心跑出门,一直跑到埋头练画的师弟面前,把小文手一拉。“好啦。那我承认你是我师弟啦。以后就我照看你,你可不要去烦先生。”


小文:?


这么久到底是谁在烦先生啊!


只要能说话,原来的气氛再僵也不会持续多久了。两人间原本的尴尬和较劲很快就烟消云散,只不过小唐后来总还仗着师兄身份压人家一头,使唤小文做这做那的。不过大了小半岁而已,小文有时候也会生气,但师兄马上服软哄两句,也就都好了。


毕竟让先生为难的事情,谁也不愿意再做嘛。




【骂街】

沈先生画画有名,性子又温厚,来家里求画的人总是络绎不绝。单是求画也罢了,但这里头还有不少根本不懂画的莽夫,单是图先生的画值钱,又仗着先生人好性子软不会拒绝人,就屡屡上门,拿了画转手就卖掉。先生虽然无奈,但看在都是街坊邻居的份上,还是拉不下脸拒绝。小唐看先生成天坐在堆满了求画人空白画纸的桌子面前,又看看先生成日作画熬得憔悴了好多的脸,决定不能这么下去。


小文:那怎么办。叫我爹劝他们一下吗


小唐:拜托,你爹是永州知县不是苏州知县,管也管不着这啊。而且先生脸皮薄,也吃不起这个人情。


小文:那怎么办嘛。


小唐:先生脸皮薄,我们可不薄👌你过来听我讲——



次日求画的人又上了门,一如既往不上课的小唐一见人进门就朝小文丢个脸色,自己噔噔噔直朝屋里跑,沈先生正跟来人讲话,估计那人又是一如既往在假奉承真白嫖,沈先生笑得无奈又勉强,结果刚要答应,门外就嗖地飞过来个小孩,一头撞进先生怀里,顺便还把那人拿来的画纸扯掉了地,纸一掉到地上就沾了灰,那肯定不能用了。一时两个大人都有点懵,小唐被先生抱着还满脸无辜,大声问先生“这人的纸一画就花,您都自己换了好几次,怎么他还来阿——”那人被小孩子这么大声叫唤得满脸通红,匆匆就告辞往外走,结果外面小文也没去上学,就在院子里大声读书,翻来覆去就读一句诗经的“巧舌如簧颜之厚矣”,说得白嫖怪满脸通红落荒而逃。


沈先生哭笑不得牵着小唐出了门,把小文手里的书收了,然后又蹲在两个小孩面前,努力严肃:“这主意谁出的?”


小唐骄傲地一挺胸指指自己,小文也不甘示弱。“书我找了好多的!……要是那人还不走,我…我就读三国了。”


沈先生终于绷不住笑了,他戳戳面前两个小屁孩子额头,“那你们有没有想过人家会说是我指使你们的,说是我这个当先生的不礼貌?”小唐就一愣,“其实文徵明比较赞同这个方法…”


小文:?先生,书其实是他给我的——


沈先生就笑,一边一个牵着小孩回屋。“算了,我确实不想应付那些人。你们把他赶走也不是坏事…不过伯虎,以后可不许再教徵明读那些奇奇怪怪的东西,再见了我可要恼了。”


小唐乖巧点头,然后转头就很师弟使眼色:看到没,先生没说不喜欢,下次咱们还干


小文:好。了解


(所以长大了的小文那么会骂人还要多亏师兄栽培(什)





【日常3】

小文最近总有些魂不守舍的样子,读书拿倒了书画画打翻了墨,沈先生担心他是不是生了什么病,结果小唐拽拽老师的袖子,“没有。是他喜欢上一个女孩子啦。”


小文看着在发呆,没想到耳朵还挺灵,腾地就转过来满脸通红地嚷嚷,“我不是我没有!你不要乱讲话!”小唐无所谓地咧咧嘴,然后冲老师一摊手,“诺,看吧。一提到人家他就这个反应。”


小文其实和小姑娘只是一面之缘而已。他是在放学路上遇到的那个小女孩。穿着红裙的小姑娘笑起来又甜又明朗,小文看傻了眼,手一松画具都掉到地上。周围小孩习惯了这个七八岁才会说话的呆孩子日常犯傻,大家各聊各的谁都没理他,小女孩子犹豫了一下,刚想帮他,小文就抱着东西自己跑了。虽然人跑了,心却落在原地,小文偷偷看了女孩好多次,看她和朋友一起玩,看她一个人坐在家门口发呆,却总不敢上前搭话。结果小文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再去找那个女孩子时,人家已经在离开的船上了。


小唐趴在老师背上碎碎念。“听说是城里吴家来探亲的亲戚,呆了几天就走了喔…徵明在最后一天才看到她,好惨好惨。”


沈周被他趴得都快贴桌上了,只好放下笔好笑地把小孩从背上薅下来,“看到徵明难过你就这么开心啊,去安慰安慰你师弟。”


小唐往旁边床上一躺就是一副小狗不怕开水烫的样子。“我才不去呢。他就是个木头桩子,说不动劝不动的。”


沈周这次不笑了,他想了想,出门问了一圈,回来就跟正在院子里发呆的小文坐在了一起。


“徵明不必再操心,我去问过了,那位姑娘家在应天,只要你好好读书,以后去应天考试,一定可以遇到她的。”


小文精神一振。“真的吗!……可是应天那么大,老师怎么肯定我一定会遇到她?”


沈周就摸摸他脑袋,帮他重新把挠乱了的发髻绑好,“因为你喜欢她呀。你这么喜欢她,再远月老的红线也会把你们牵到一起,让你们见面的。我保证。——先生还没骗过你吧。”


小文思考了一下,然后坚定地点点头。“那我现在就去练画写字,我要在她没忘掉我之前就去找她。”


小唐偏头看着傻师弟跑出门,无语地吹口气看额前刘海飞起又落下。“好傻。人家说不定连记都没记住他。”


于是下一秒就被沈周不轻不重地敲了下脑壳。“不许在他面前这么讲,小文努力学,说不定真比你先去应天噢。”


小唐就不高兴。“我才不想去应天。我就想在苏州。……不过先生,你真的相信这样的话吗,喜欢的人不管怎么样都会遇到?”


沈周顿了顿有点不好意思,“我倒没考虑过这些……只是直觉。像小文这样的孩子,喜欢就是长长久久的事。有这么强烈的信念在,他一定能找到的。”


小唐老成地摇摇头,“我可不觉得,您知道嘛,学堂里的二花小美大妞……她们都说要是不抓住机会就什么都没有了。还让我快点决定跟她们谁在一起,可我谁都不想诶。先生你说呢,为什么大家不能普通地一起玩啊。”


粥:糟。想打小孩(不)


出去,为师要画画.jpg






【日常4】

沈周先生有一头好看的长长黑发,虽然他团发髻的时候总是笨手笨脚,要落好些碎发,但总归还是让两个小孩很羡慕。粥粥老师平时总被两个小孩缠着要摸头发,好脾气的先生真也就任他俩给自己整理散开的发,于是两个小孩干脆得寸进尺,要给老师洗头。


沈先生实在拗不过两个小孩你一句我一句的叽叽喳喳,被吵得头昏脑胀只好投降同意。结果两个小孩分工不明确,这边小文刚给老师浇完水,那边小唐哗啦又来一瓢,沈周先生年纪轻轻差点被爱徒呛死()


打湿了头发之后又替先生揉头发,两个小孩本来还轻轻柔柔的,结果越玩越起劲,你多摸一把我就要再梳一会,差点给老师薅秃。闹到最后好不容易洗完,先生一低头发现衣服全湿了,那边两个小孩还在为“到底谁拽了老师的头发”叽叽咕咕打嘴仗,沈周苦笑着摇头收拾,一位邻居正好从敞开的大门外路过,见了湿着头发的画家犹犹豫豫地指指自己鬓角。“沈先生,您这头发……是不是还没洗干净呐。”


沈周一摸,果然手上带下一团皂角泡沫,于是又是苦笑。他回头又看看院里两个笑得大声、正在阳光下打闹的两个小孩,又突然觉得心里没来由地挺开心。于是便转头冲邻居摇摇头,笑得竟从没有过的明朗。“没。干净,……挺干净的。”


是很纯粹的干净呢。




tbc.




【——】

是和亲友的口嗨!——没想到整理出来也有大几千字了(摸脑袋)因为是口嗨所以并没有特别认真在写,连段子都算不上顶多是梗概……总之感谢你看到这里!

所以要顺便看看合集内的知府和师爷吗——(溜

评论(5)

热度(6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